注册

8年了,Web3到底给这个世界带来了什么?

一言以蔽之,Web3 并没有带来普遍的价值,它只给少数人带来了价值。

Web3 这个词,可以追溯到 1999 年。但我们如今谈论的 Web3 不是那个定义。

从 1999 年到 2014 年期间,不断有很多名人来定义 web3。但都没有获得普遍认可。2014 年 Polkadot 创始人和以太坊的创始人 Gavin Wood 提出的概念才是如今真正让 Web3 成为大多数人熟知的起点。

Web3 的起因

Web2 模型与社会结构非常相似,互联网上的各种中心化平台和现实世界中的各种机构对等。

Gavin 认为这种模型是坏掉的模型,他想通过技术手段创造一种全新的模型。如果继续使用这种模型,人类社会会走向衰败。

而这种新模型,就是去中心化,让用户自己拥有自己的数据与资产。

你可能会想,打破平台垄断,无疑会触碰到某些人的利益,遭到很多既得利益者的抵制。

但事实并非如此。

Gavin 一直强调,Web3 并不是取代现存的科技巨头或者权力机构。它只是一种新的模型,这种模型的优势就是权力分配的机制不同。Gavin 试图通过这种模型来保护自由世界。而那些不需要自由的人,仍然可以活在 Web2 的世界里。两者并不冲突。

Web3 的门槛

你可能又会想,如何实现上述模型?

Gavin 曾给出过答案,基于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是一种低成本构造人人互信环境的一种技术。它天生就具有分布式、去中心化的属性。

但是,让用户去编写代码与区块链进行交互,门槛无疑太高了。

所以 Gavin 和志同道合的伙伴搭建了以太坊平台、solidity 智能合约等技术,帮助大家降低编程门槛。

但即使如此,Web3 的门槛仍然很高。

除去技术门槛,交易的成本也是让很多普通人无法接受的重要原因。

在以太坊进行交易,最少要支付 10 元人民币左右的 gas 费。再看看中国的现状,还有多少人在菜市场买菜还要为了几毛钱砍价?大多数普通人不会接受如此昂贵的 gas 费。

所以目前的 Web3,参与者都是些技术极客、创业者和投机者。普通人短时间内无法跨越这些天生的门槛,进入 Web3 的世界。

我认为,普通人不需要自由,自然也不需要 Web3。

Web3 的现状

虽然 Web3 的设想很好,但如今的 Web3 很混乱。

炒作、内斗、诈骗、抄袭,无处不在。

矿场、赌狗、NFT 炒作、洗钱、传销,他们并不是 Web3 好的一面,但 Web3 又没办法离开它们。

他们的关系,是一种相互依赖,相互依存、相互利用的关系。

投机者希望借助这个自由的平台实现利益收割、敛财、暴富。

Web3 的推动者希望借助这帮狂热的疯子来扩大 Web3 对世界的影响力。

投机者不懂那些理念,也不需要懂。它们只在乎电费涨没涨;自己压的币涨没涨;酝酿了很久的盘有没有杀到猪;新发行的 NFT 有没有被 Mint 光。

你说如今 Web3 中的人有没有信仰?不好回答,不过我总结的道理就是:增长就是信仰。就这么简单。

Web2 与 Web3 的关系?

既不冲突,也不对立。

现实世界中的 Web3 发展,与 Gavin 最初提出的目标有不少偏差。但基本的逻辑没有变化。

很多人批判 Web3,认为它是一种新型骗局。

你可以说 Web3 没有普遍价值,但说它是一种骗局我是绝不认可的。人与人之间社交,本身就存在欺骗,这是人的天性,与 Web2 或者 Web3 无关。

人们对 Web3 最错误的认知就是把修补 Web2 已存在的窟窿的重任托付给 Web3。

Web3 不是为了让 Web 更好,也不是为了替代 Web2。

它的使命是创造属于自由的新东西。

Web3 虽然名字中有个 Web,但它不是 Web。

Web3 的未来

自从 2021 年,Web3 火了之后。对 Web3 的定义也越来越模糊。

人们迫切地希望把 Web2 中,或者说现实世界中那些令人痛恨,而又无力改变的现状,通通扔到 Web3 里面,把希望寄托于 Web3。

这个奇怪的现象一直持续至今。

如今我们谈论的 Web3,已经不再单单是曾经 Gavin 下的定义了。

元宇宙、ESG 电商、虚拟地产、创作者经济、去中心化金融等等一堆衍生概念,全部涌入 Web3 中。

如今,Web2 中的各大科技公司纷纷布局 Web3,而 Web3 也成为各大投资机构的焦点。沉浸在这种焦点之下,难免会让 Web3 的人看不清自己。

假泡沫还是真趋势?

没人能看清,我也看不清,也无法预测。

不过,我终归是对 Web3 有信仰的,这份信仰源自增长。

作者:代码与野兽
来源:juejin.cn/post/7189085299304038459

0 个评论

要回复文章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