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终反思潮!李彦宏:“马化腾说的问题,百度也都有……”

到了年末,难免少不了“年终总结”、“反思潮”,互联网的“大佬”们怎能落下?

前段时间,马化腾在 2022 年内部员工大会上,谈及了业务部门改革表面、追求大数字营收、内部贪腐“触目惊心”等问题,引发大家热议。随后,刘强东在京东高管管理培训会议上痛批“拿PPT和假大空词汇忽悠自己的人就是骗子”;蔚来李斌在全员信中表示有八大问题亟待解决。

作为曾经的 BAT 三巨头之一的百度,最近也因为一篇文章也在“反思潮”中引发了大家的关注。

fa935f947b9fe57007d8648f7ccaf27f.png

“简单之约”下的反思

据 36 氪报道,百度在 1 月 3 日内网发布的了一篇文章《简单之约:谈机会谈挑战,新思考新要求》。文章长达 7000 字,取自 2022 年 12 月末,李彦宏面向全体员工的一场内部直播。(“简单之约”,是百度管理层与全体员工沟通公司理念与战略的固定机制,由员工提问,高层答疑,每季度举行一次。)

从文章的整体来看,李彦宏从技术投入、商业本质、公司管理以及百度未来的机会等话题直指了百度目前的现状问题及思考,例如对资本、组织等宏观问题的复盘,以及对 AIGC 的商业化、疫情下的搜索产品、“端到端”战略等具体业务挑战的思考。

在谈及马化腾的内部讲话时,李彦宏表示,马化腾内部讲话提到的问题,百度也都有,并表示一直在试图积极地去解决这些“零容忍”的问题,一旦发现这种事情不会妥协。

此外,李彦宏还鼓励员工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做事情除了满足 OKR 之外,应该跳出这个范围,看看设置的目标对业务的长期成长、长期健康有没有作用。同时,李彦宏坦言了 2023 年的小目标,希望 2023 年至少能有一个高成长、有创新的业务。”

“技术和创新”是长期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公司,在文章中多次谈及了有关技术方向的思考。

众所周知,“技术和创新”是李彦宏长期关注的话题,非常重视技术与市场的匹配的重要性。在本次全员会上他也指出,“要做市场真正需要的技术,否则就是自嗨”。此前,百度就在技术方面付出了很多的投入。根据财报显示,近年来百度的技术研发投入占收入的比例超过 20% 。

在文中,李彦宏还提到了许多有关 AI 领域新的技术进展,尤其是近期屡次出圈的 AIGC 和 ChatGPT ,他表示:“技术能做到这一步了,但是它会变成什么样的产品,产品能满足什么样的需求,这个链条上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早前, AI 领域就备受百度的关注。在 2022 万象·百度移动生态大会上,百度发布了 AI助理,覆盖了各种 AIGC 应用,包括 AI 自动生成文字、图片以及图片转换成视频。李彦宏表示,这是百度“天天在琢磨的技术方向”,将其商业化很难,但百度必须要做。

网友:“除了剖析问题,关键要看后续做法!”

伴随着#李彦宏内部反思#、#李彦宏称马化腾说的问题百度都有#、#李彦宏称百度让更多人及时看到真相#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也掀起网友一股讨论热潮:

  • “能深刻剖析自己存在的问题也很有勇气,不过关键要看后续做法”;

  • “真的是非常敬佩李彦宏”;

  • “公司越大,就更要处理好内部问题”;

  • “百度还是有很强的技术氛围和底蕴的 ”。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在互联网企业在抢占市场的过程中,难免需要迎接更多的挑战。对此,你怎么看?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或讨论。

参考链接:

https://36kr.com/newsflashes/2075958593507332

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internet/2023-01-06/doc-imxzheuc5666852.shtml

https://www.sohu.com/a/626669960_335395

https://new.qq.com/rain/a/20230106A0313400

作者:朱珂欣 | CSDN 程序人生
来源:blog.csdn.net/csdnsevenn/article/details/128629148

0 个评论

要回复文章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