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半夜,我差点揍了十年前的自己

张大胖走出公司的时候,已经将近半夜。

此时天上的月亮仍旧散发着清冷的幽光,无情地审视着大地。

最近公司业务繁忙,大批技术人员都被迫加班到很晚,张大胖正是其中之一。

在公司门口趴活的出租车排成了长龙,连出租车司机都知道,这个时候是园区的下班高峰,最容易拉活儿。

张大胖上了车,熟练地从背包中掏出了笔记本电脑。

“明天晚上有个面试,得抓紧时间再补补技术基础。” 张大胖心想。

张大胖没有注意到,前方的司机瞟了一眼后视镜,微微叹了一口气。

司机也是个胖子, 年龄看起来要比张大胖大个10岁左右,若隐若现的发际线都无意间展露出中年人的危机。

张大胖今天复习的是CPU缓存, 他一边看着电脑上的图,一边回忆之前的知识,喃喃自语:

“CPU 缓存「Cache」指的访问速度比一般内存快得多的高速存储器,主要是为了解决 CPU 运算速率与内存读写速率不匹配的问题。..... ”

张大胖发现由于连续加班熬夜,自己的脑子有点儿不太好使了。

“小伙子,你是搞计算机的吧, 太晚了,别再用功了,身体要紧!” 前座传来一声沧桑的话语。

“多谢师傅,明天晚上是四十大盗公司的面试,我要奋斗一下,努力进大厂!”

“进了大厂又如何?你看人家把面试安排在晚上,说明了什么?”

“唉!说明都在加班啊!” , 张大胖略微有点儿诧异,这位司机似乎懂点儿IT行业。

“不过,只要钱多,累点儿也值,像我这种没有背景的人,想在大城市立足,不吃苦是不可能啊。” 张大胖补充道。

司机沉默了, 稳稳地握着方向盘,眼光眺向远方。

张大胖的双眼也被笔记本电脑中的图给吸引了。

沉默了一会儿,司机突然开口:“对了,我有个亲戚,在一个创业公司写代码,叫什么舞动来着,发展势头很好,正在招人,你愿不愿意去啊?”

他扭过头来,两眼放光补充道:“如果公司上市,你就财务自由了!”

“师傅,小心前面的车,” 张大胖看他居然不看路了,马上提醒道。

“舞什么动啊?创业公司九死一生,风险太大了。” 张大胖一心求稳,想进大公司。

“年轻人,不冒险太可惜了!”前座的师傅无奈地摇了摇头。

张大胖心想,我凭什么相信你呢,你说财务自由就能自由?还有可能浪费掉我的青春呢!

“对了,我听说现在有个什么比特币,你们程序员应该懂,可以买一点儿啊!”

张大胖咧嘴笑了,没想到这位师傅信息挺灵通,连比特币都知道。

“师傅你可能不懂,比特币我研究过,什么Hash,什么去中心化,都是数字游戏而已,没有任何价值!”

“哎呀,现在好像几毛钱一个,你可以花个百十块,买几千个比特币玩玩不就行了!囤几年肯定涨价!” 听到张大胖不屑一顾,师傅似乎有点着急。

“哈哈,那还不如我和同学吃一顿自助!”

张大胖说完,就低头又去看CPU缓存去了。

车行驶了十分钟, 师傅又幽幽地说到:“小伙子,你炒股不?我可以给你推荐几个潜力股,比如腾讯,阿里,茅台,格力,微软,苹果...... ”

“师傅你好厉害啊,炒股都炒到美国去了,不过我不炒股,每天心惊肉跳的,实在受不了!”

“这些都是潜力股,你可以长期持有,收益绝对在几十倍以上,以后就不用这么辛苦了!”

张大胖笑了笑,心说这个北京的司机师傅可真会吹牛,股市中七亏二平一赚,自己可当不了那个幸运儿。

他又把思路拉回到CPU缓存中,开始复习地址映像的三种方法,直接映像,全相联映像和组相联映像。

“那你买房子吗?现在北京的房子正好处于的最低点,北京作为超级大都市,将来的房价会像香港那样,10几万一平。”

“师傅您说笑了,现在几万一平我们年轻人都买不起了,还十几万,到时候卖个谁去?”

“吱---” 突然一个急刹车,把张大胖吓了一跳。

司机师傅打开车门,一把就把张大胖拖了出来,揪住张大胖的衣领吼道:“我真TMD想揍你一顿,我给你指了好几条光明大道你不走,为什么非要去挤那独木桥?!”

张大胖愣了一下:“师傅,我们俩似乎没啥关系吧...... 小心我那16寸的顶配MacBook Pro,很贵的......”

出租车师傅的脸色慢慢缓和,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唉,我可真傻!”

他松开了张大胖,回到车上继续开车。

现已经能够看到小区耸立的高楼。一栋栋楼盘,亮着灯的已经不多。

惊魂未定张大胖开始收拾东西,准备下车。

“小伙子,坚定地学习技术确实难能可贵,坚持下来必定有所收获,但是我想给你几个建议:

  1. 不能只盯着技术,还要搞定业务,让技术为业务服务,一定要产生业务价值。

  1. 你要想方设法地增加技术影响力。

  1. 除了技术之外,要再发展一个领域,形成交叉优势

  1. .....”

张大胖心想,这师傅真是啰嗦,他不客气地把师傅打断:“谢谢师傅,这些道理我在码农翻身公众号看了很多了,我会遵照执行的。”

“还有啊,要拥抱不确定性,多去尝试一些投入低,可能有巨大回报的事情,比如.....”

“多谢师傅关心!” 张大胖确实有点不耐烦了。

司机师傅送给张大胖一张名片:“以后可以联系我啊!”

张大胖看都没看,随手扔到了包里,付款下车。

身后传来了师傅的喊声:“CPU缓存这一块儿最常考的是LRU算法,面试的时候要手写......”

张大胖头也不回,快步回家,逃离了这个啰嗦的“唐僧”。

第二天晚上,四十大盗公司的面试,面试官果然如同出租车司机预料的那样,要手写LRU算法。

张大胖准备充分,顺利通过。

张大胖回到家,赶紧翻出那张名片,只见上面写着三个大字:张大胖。

还有一行小字:我是十年以后的你

张大胖大为震惊,他拼命地回想昨晚和出租车司机谈话的内容,却如同做了一场梦,什么都想不起来了......

来源:mp.weixin.qq.com/s/Y4xHuLfd7U4s4wpn1H3vWw

0 个评论

要回复文章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