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程序员的坏习惯

前言

每位开发人员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学习经历中,都会出一些坏习惯,本文将列举开发人员常犯的坏习惯。希望大家能够意识和改变这些坏习惯。

dd22f0e94e3542b49d3bb6e4f9cc05de~tplv-k3u1fbpfcp-zoom-in-crop-mark:3024:0:0:0.awebp?

不遵循项目规范

每个公司都会定义一套代码规范、代码格式规范、提交规范等,但是有些开发人员就是不遵循相关的 规范,命名不规范、魔鬼数字、提交代码覆盖他人代码等问题经常发生,如果大家能够遵循相关规范,这些问题都可以避免。

用复杂SQL语句来解决问题

程序员在开发功能时,总想着是否能用一条SQL语句来完成这个功能,于是实现的SQL语句写的非常复杂,包含各种子查询嵌套,函数转换等。这样的SQL语句一旦出现了性能问题,很难进行相关优化。

缺少全局把控思维,只关注某一块业务

新增新功能只关注某一小块业务,不考虑系统整体的扩展性,其他模块已经有相关的实现了,却又重复实现,导致重复代码严重。修改功能不考虑对其他模块的影响。

函数复杂冗长,逻辑混乱

一个函数几百行,复杂函数不做拆分,导致代码变得越来月臃肿,最后谁也不敢动。函数还是要遵循设计模式的单一职责,一个函数只做一件事情。如果函数逻辑确实复杂,需要进行拆分,保证逻辑清晰。

缺乏主动思考,拿来主义

实现相关功能,先网上百度一下,拷贝相关的代码,能够运行成功认为万事大吉。到了生产却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因为网上的demo程序和实际项目的在场景使用上有区别,尤其是相关的参数配置,一定要弄清楚具体的含义,不同场景下,设置参数的值不同。

核心业务逻辑,缺少相关日志和注释

很多核心的业务逻辑实现,整个方法几乎没看到相关注释和日志打印,除了自己能看懂代码逻辑,其他人根本看不懂。一旦生产出了问题,找不到有效的日志输出,问题根本无法定位。

修改代码,缺少必要测试

很多人都会存在侥幸心里,认为只是改了一个变量或者只修改一行代码,不用自测了应该没有问题,殊不知就是因为改一行代码导致了严重的bug。所以修改代码一定要进行自测。

需求没理清,直接写代码

很多程序员在接到需求后,不怎么思考就开始写代码,写着写着发现自己的理解与实际的需求有偏差,造成无意义返工。所以需要多花些时间梳理需求,整理相关思路,能规避很多不合理的问题。

讨论问题,表达没有逻辑、没有重点

讨论问题不交代背景,上来就说自己的方案,别人听得云里雾里,让你从头描述你又讲不明。需要学会沟通和表达,才能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合作。

不能从错误中吸取教训

作为一位开发人员,你会犯很多错误,这不可避免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如果你总是犯同样的错误,不能从中吸取教训,那态度就出现问题了。

总结

关于这些坏习惯,你是否中招了,大家应该尽早规避这些坏习惯,成为一名优秀的程序员。


作者:剑圣无痕
来源:juejin.cn/post/7136455796979662862

0 个评论

要回复文章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