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Go

Go语言负责人离职后,一门国产语言诞生了

1 事件回顾

上周,谷歌Go语言项目负责人Steve Francia宣布辞去职务,而他给出理由是:Go项目的工作停滞不前,让他感到难受。

有意思的是,部分国内的Gopher(Go语言爱好者的自称)对Go语言也产生了新想法。比如,国内第一批Go语言爱好者之一的柴树杉、全球Go贡献者榜上长期排名TOP 50的史斌等Gopher,他们决定以Go语言为蓝本,发起新的编程语言:凹语言™(凹读音“Wa”)。

目前凹语言™的代码已经在Github开源,并且提供了简单可执行的示例。根据其仓库的介绍,凹语言™的设计目标有以下几个:

1、披着Go和Rust语法外衣的C++语言

2、凹语言™源码文件后缀为.wa

3、凹语言™编译器兼容WaGo语法,凹语法与WaGo语法在AST层面一致(二者可生成相同的AST并无损的互相转换)

4、凹语言™支持中文/英文双语关键字,即任一关键字均有中文版和英文版,二者在语法层面等价

343406d392bc8421aa8ac7b57ac51a2f.png

凹语言™示意,图片来源@GitHub

据柴树杉、史斌等人的说法,Go语言“克制”的风格是他们对编程语言审美的最大公约数。因此,凹语言™项目启动时大量借鉴了Go的设计思想和具体实现。

当然,他们也表示,选择Go语言作为初始的蓝本,是在有限投入下不得不作出的折衷。他们希望随着项目的发展,积累更多原创的设计,为自主创新的大潮贡献一点力量。

虽说柴树杉、史斌等人是资深的Gopher,偏爱Go语言并不难理解,但我们还是忍不住好奇:究竟Go语言有多神奇,让他们对Go语言这么着迷?

2 为什么选中Go语言

从许多使用过Go语言的开发者对Go的评价上看,Go语言在设计上有以下四个特点。

1、简单易用

不同于那些通过相互借鉴而不断增加新特性的主流编程语言(如C++、Java等),Go的设计者们在语言设计之初就拒绝走语言特性融合的道路,而选择了“做减法”。

他们把复杂留给了语言自身的设计和实现,留给了Go核心开发组,而将简单、易用和清晰留给了广大使用Go语言的开发者。因此,Go语言呈现出:

  • 简洁、常规的语法(不需要解析符号表),仅有25个关键字;

  • 没有头文件;

  • 显式依赖(package);

  • 没有循环依赖(package);

  • 常量只是数字;

  • 首字母大小写决定可见性;

  • 任何类型都可以拥有方法(没有类);

  • 没有子类型继承(没有子类);

  • 没有算术转换;

  • 没有构造函数或析构函数;

  • 赋值不是表达式;

  • 在赋值和函数调用中定义的求值顺序(无“序列点”概念);

  • 没有指针算术;

  • 内存总是初始化为零值;

  • 没有类型注解语法(如C++中的const、static等)

  • ……

2、偏好组合

C++、Java等主流面向对象语言,通过庞大的自上而下的类型体系、继承、显式接口实现等机制,将程序的各个部分耦合起来,但在Go语言中我们找不到经典面向对象的语法元素、类型体系和继承机制。

那Go语言是如何将程序的各个部分耦合在一起呢?是组合。

在语言设计层面,Go使用了正交的语法元素,包括Go语言无类型体系,类型之间是独立的,没有子类型的概念;每个类型都可以有自己的方法集合,类型定义与方法实现是正交独立的。

各类型之间通过类型嵌入,将已经实现的功能嵌入新类型中,以快速满足新类型的功能需求。在通过新类型实例调用方法时,方法的匹配取决于方法名字,而不是类型。

另外,通过在接口的定义中嵌入接口类型来实现接口行为的聚合,组成大接口,这种方式在标准库中尤为常用,并且已经成为Go语言的一种惯用法。

这是Go语言的一个创新设计:接口只是方法集合,且与实现者之间的关系是隐式的,如此可让程序各个部分之间的耦合降至最低。

3、并发和轻量

Go语言的三位设计者Rob Pike、Robert Griesemer和Ken Thompson曾认为C++标准委员会在思路上是短视的,因为硬件很可能在未来十年内发生重大变化,将语言与当时的硬件紧密耦合起来是十分不明智的,是没法给开发人员在编写大规模并发程序时带去太多帮助的。

因而他们把将面向多核、原生内置并发支持作为新语言的设计原则之一。

Go语言原生支持并发的设计哲学体现在下面两点。

(1)Go语言采用轻量级协程并发模型,使得Go应用在面向多核硬件时更具可扩展性。

(2)Go语言为开发者提供的支持并发的语法元素和机制。

4、面向工程

Go语言的设计者在Go语言最初设计阶段,就将解决工程问题作为Go的设计原则之一,进而考虑Go语法、工具链与标准库的设计,这也是Go与那些偏学院派、偏研究性编程语言在设计思路上的一个重大差异。

这让Go语言的规范足够简单灵活,有其他语言基础的程序员都能迅速上手。更重要的是Go自带完善的工具链,大大提高了团队协作的一致性。比如Gofmt自动排版Go代码,很大程度上杜绝了不同人写的代码排版风格不一致的问题。把编辑器配置成在编辑存档的时候自动运行Gofmt,这样在编写代码的时候可以随意摆放位置,存档的时候自动变成正确排版的代码。此外还有Gofix,Govet等非常有用的工具。

总之,Go在语言层面的简单让Go收获了不逊于C++/Java等的表现力的同时,还获得了更好的可读性、更高的开发效率等在软件工程领域更为重要的元素。

3 凹语言™的未来

虽然今天,Go凭借其优越的性能,已经成为主流编程语言之一(超过75%的CNCF项目,包括Kubernetes和Istio,都是用Go编写的,另外,Go也是主要的云应用程序语言之一),Go语言在中国也相当受欢迎,但我们还是不禁担心脱胎于Go的凹语言™,会有美好的未来吗?

bb6ee1543d03cf22877a2d95facde5e2.png

Go语言搜索热度,图片来源@Google Trend

预测未来从来都是困难的,不过,好在凹语言™的前面有一个先行者——Go+语言,我们不妨基于Go+的发展,来大致推测凹语言™的未来。

Go+是七牛云CEO许式伟发明的编程语言,于2020年7月正式发布,2021年10月推出1.0版本,目前最新发布版本是今年6月13日发布的1.1版本。也就是说,从正式发布到现在,经过近两年的时间,Go+还处于初始阶段,距离大规模应用还有一定距离,那么可以预见,凹语言™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不会进入广大开发者的视野中。

另外,据ECUG Con 2022大会上许式伟发表的看法,虽然大家都比较看重编程语言的性能,但单从性能来看的话,许式伟认为Python在脚本语言里面只能算二流,Python其实并不快。

在许式伟看来,对新生的语言来说,最重要它选择的目标人群。

Go+选择的目标人群是全民,许式伟称其为“连儿童也能掌握的语言”,因而Go+从工程与STEM教育的一体化开始奠定用户基础。

正是Go+的这几个特性,让一部分开发者看好Go+的未来。而对Go+的正向预期,会成为Go+进一步发展的助力。

对凹语言™来说,这个道理也是适用的:凹语言™的发展重点可能不在于性能,而在于其选择哪些人群作为目标受众,以及通过何种方式获得种子用户。

如果日后凹语言™的项目方会公布这些消息,那么凹语言™的未来还是可以期待的。

来源:武穆、信远(51CTO技术栈)

0 个评论

要回复文章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