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果有机会,你会选择脱产学习深造吗?

因为有同学让我帮忙写封情书,所以我最近在看朱生豪写给他爱人宋清如的情书,其中有这样一句:

要是有人问你,你愿意做快乐的猪呢,还是愿意做苦恼的哲学家?你就回答:我愿意做快乐的哲学家,这样可以显出你的聪明。

还有一个提问,当你手上拿着一杯水,接下来你要做什么?

答案很简单,做你自己该做的事情,和水没关。

对于这个提问的回答,其实我也是一样的。“如果有机会,你会选择脱产学习吗?”,脱离现实的题目,也不用进入这个设定进行回答,反正也没有什么参考意义,这个机会真出现的时候,情况往往是复杂的,你之前想的再齐全,真到了选择的时候,你还是可能做出截然不同的选择,最后喊上一句,真香。

在我看来,这个机会,就是我手里的这杯水,我如果不渴,为什么要喝水?该干什么你就干什么。

我相信很多同学面对这个问题,都会选择脱产学习。如果是一个穿越的故事背景,比如你回到了你大一刚入学的时候,说真的,都已经预知未来了,我还学习干什么,无限种可能,光是想想,都能写成万字爽文。如果是父母支持,读研深造的故事背景,那我不一定愿意,尽管大学生活让人向往,但我要考试呀,我还是要学习一堆我觉得可能没什么用的东西,然后准备考试,可能还要给导师打工,我不是很想做。我真正想做的是,自由的学习我想学习的内容,然后结束后,一鸣惊人,从此走上人生巅峰之类的。

你看,在脱产这个选择下,我想过的都是爽番的生活。

而站在不选择脱产的角度来看的话,多是出于现实的角度考虑。我也有些朋友天马行空说是要花钱考研,说真的,在互联网行业中,其实学历的影响并不大,从本科提到硕士,收益并不高,主要是图个自由散漫的生活状态、贪恋校园年轻帅气的师兄学长,本质上还是逃避心理。

真想对工作有用,就下班回到家里,充电学习工作上用到的技能,但很不巧,这些技能在大学往往并不教授,还是要靠自学。至于找对象,这个理由我觉得是成立的,你可以因此去脱产学习,我支持。

可是人生真的会有这样的机会,让你能够脱产学习吗?

大概率是不会主动出现的,但也许我们可以主动创造出来。如果成家了,抛家弃子,一心搞梦想,《月亮与六便士》的翻版。没成家的,工作攒几年积蓄,然后离职过个自由的生活。想学习?想学什么学什么,想运动,办了卡可以天天去。可是我们真的会这么自律吗?

其实想一想我们过往的寒暑假,有几次是真的好好学习度过的呢?那不就是我们自由生活的缩影吗?也许前几天还能自律,后几天就开始散漫,散漫久了,又开始想学习,就这样反复横跳,很可能也做不出什么。所以才感叹,有些人真的很厉害,为了梦想,拼尽全力。你以为你差的是一个梦想,但你的思想觉悟却可能已经差了一大截。

其实我们人生中还会遇到很多这种两难的选择,是考研还是工作?是学后端还是前端?是接受还是拒绝?是分手还是继续?等等

我认为两难选择中,真正难的并不是问题本身,而是有问题的这个人,当然很多时候,这个人就是我自己。人并不是一个绝对理性的生物,人是很容易被各种情绪压的不能动弹。我们很可能遇到过这种情况,当有好友向我们咨询问题的时候,你发现,不管你给他什么建议,他都能找到很好的理由来解释为什么这个方法不行。

有的时候我觉得这种人就是在作,左右都不行,然后还逼逼赖赖,就在这里不做决定,耽搁生命,让事情越来越糟糕。不过转念一想,我们很多时候不也是这样的吗?

真正让我们无法做出正确决定的是我们的恐惧。基本上所有的恐惧都是害怕会失去某些东西。

要突破这种左右为难的困境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遵循内心的声音,还有就是坦然接受两个选择的任何一个,或者两个都不选。这一点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处在两难的境地中,你往往会相信你就只有两个选择,再没有第三条路可以选。什么样的选择是最好的,答案就在心中,可我们听不到,是因为恐惧、焦虑、压力等已经扰乱了我们的思想。如果我们愿意两个选择中选择一个,或都不选的话,我们就能得到平静、平息恐惧,并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两难的境地会让人既排斥现有的选择,同时又不肯放弃它们。这也就是让我们陷入困境的原因。

无论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有一件事是确定的,那就是跟随着自己的心去做的事,不管造成多大的骚动,都将会为每个人带来好的影响。所以每一次左右为难的处境,你都可以理解为考验你追寻自我的决心。

但还要记得一件事情,那就是:拖延做决定是最差的决定!

每个人都害怕受伤,为了避免让自己受伤,也为了避免让他人受伤(当然往往这是个借口),人总是拖到不得不做决定的时候才做决定,最后到了不得不决定的时候,于人于己都是更大的伤害,于是又懊恼过往的时光怎么不早早做出决定,但下次同样的问题出现时又是同样的行为模式,人总是这样不长教训,可笑而又无奈。

有的时候我们即便不断地听到那个内心的声音,我们还是会把它掩盖,用其他事物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我们还会寄希望于寻找所谓的真理,希望能够降维解决当下的难题,然后自己就会有做出决定的勇气,怀着这样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投入所谓的行动,虽然在其他方面真的有所长进,实际上也只是不断地缓解自己拖延决定的痛苦而已。

你说有什么解决方法吗?没有。你不张开嘴,说出那句话,你不做出那个小小的行动,一切都是于事无补,一切都不会有大的改变,一切的想法都只是镜花水月。

我们常说人生只有一次,我们常说开心快乐就好,我们希望这样的想法能给自己勇气,人们常以为勇气就是有了它你就不恐惧的东西,但勇气从来都不是无知者无畏,而是当你还未开始就已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引用《存在的勇气》:

什么是勇气?概言之,就是不顾非存在的威胁而对存在进行自我肯定。

有了勇气问题就能解决吗?问题会尘埃落地,但不一定就能如我们期望那样解决,“你很少能赢,但有时也会”,而你所做的,不过是对无力的自己的一点抗争,我们能掌控的从来不是事情的结果,而是那个能够选择做出抗争的自己,听起来有些无奈,但仅是如此,我们也拥有了自由。

不为他人,不为自己,仅是为了与被推着自己往前走的命运抗争,仅为了证明你有掌控命运一角的可能,仅为了守住一份自由,你也值得向前迈出一步。

作者:冴羽

来源:juejin.cn/post/7103474675455361037

0 个评论

要回复文章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