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转载)5G、元宇宙和被重新定义的社交出海

【融云全球互联网通信云】[疫情突发,人们的社交生活被重新定义。熬过“孤独”的后疫情时代,海外市场线上社交需求不断增长,社交玩法与场景也逐渐多元。](WICC 2021 全球互联网通信云大会-广州站 预约报名-融云活动-活动行 (huodongxing.com))

作为安全、可靠的互联网通信云服务商,全球通信云服务商中的佼佼者,“融云”是如何看待风云莫测的海外市场环境变化的?又是如何应对后疫情时代的通信需求?

近期,在出海赛道行业媒体【扬帆出海】的专访中,融云联合创始人兼 CTO 杨攀分享了“新航海时代”融云的思考与实践。

以下为访谈实录。

图片

疫情下的出海趋势

扬帆出海记 者: 能否请您介绍一下,疫情爆发前后,全球通信产业、社交业务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融云杨攀: 海内外市场在疫情影响下,发展方向不甚相同。

国内市场受疫情倒逼,明显的趋势是 “云经济” 崛起,各种线下服务都搬到了线上去做,借机进行了数字化转型,发展势头迅猛。

而海外市场,在漫长的疫情周期里,“居家抗疫”成为主流,满足人们日常精神需求和情感连接的在线社交娱乐类产品,逐渐成为社会的刚需。而这恰巧也是我国目前出海的重要品类,借此迎来了新一轮的爆发。

自 2016 年移动互联网浪潮崛起,中国企业尤其活跃。在我国互联网企业出海初始阶段,出海应用多是与地方文化关系不大的工具类 APP,后来由于出海赛道变宽,社交和游戏品类紧随其后,逐渐占领市场份额。

早期,还只有以直播为主的单一类型社交应用出海;时过境迁,如今国内各种各样新奇的玩法,如 1v1、语聊房等,都已经成为出海市场中非常火热的产品类型。

“新大陆”在哪里

*扬帆出海记者: *海外不同区域市场之间,是否也呈现差异化的发展?我们能看到哪些市场机会呢?

融云杨攀: 经过一定时间的摸索验证,以及出海策略的调整优化,国内绝大多数移动互联网产品,都已经把目光从美欧发达市场,转移到了那些较中国互联网发展稍落后的国家和地区,通过先进的产品和领先的商业逻辑领跑整个海外市场。

从地区差异角度看:从东南亚到印度、到中东、非洲、南美,在时间线上依次落后几年。 目前我们能看到的主要趋势是,刨除受国际关系影响的印度市场,东南亚、中东是中国应用出海最热的两个地区,其次就是非洲和南美。

东南亚因为距离中国很近,成为中国互联网出海品类最全、业务覆盖最广的区域,国内各种各样的出海品类在东南亚都能看得到,包括社交游戏、电商购物等。

中东市场,虽然用户基础规模较大,但用户付费能力分布不均匀,除少数客户付费能力强,大部分用户的付费能力都比较弱。但如果能够利用这一市场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出一些产品,让付费意愿高的用户多付费,付费能力差一些的客户主要负责促进平台活跃,或许也会是出海社交  APP 很好的机会。比如融云客户 Beeto 就在中东市场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WICC 话题剧透|Beeto 陈昊:中东爆款社交平台是怎样炼成的》 )。

非洲受支付和网络基建的掣肘,通常产品还停留在小游戏和较简单的社交、新闻类 APP,而较大的直播社交平台和线上游戏还尚未普及。这也是未来增长的机会。

南美市场上,类似巴西这类整体基础设施条件比较不错的地域,近年来有很多国内公司去开拓自己的业务,都收获了比较可观的收益。

应对全球市场的复杂性

*扬帆出海记者: *相比于国内来说,国外的通信环境更复杂。融云是如何应对海外通信市场这种复杂性的?

融云杨攀: 置身全球,并非所有国家和地区都与中国一样,有着非常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反而很多国家地区的基建相当有限。作为通信云服务商,融云能做的就是通过技术手段,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质量问题,确保全球范围内的通信低延迟。

比如,融云一直在经营的全球通信网络**,除了遍布全球数量极多的节点外,更能够通过独有的算法调度流量,帮助客户在最后一公里找到更快、更高质量的接入节点。** 这是基础通信服务厂商要突破的核心技术难点,也恰是融云的核心优势之一。

而除了纯技术层面,我们也会跟客户探讨一些业务层问题,共同应对出海挑战。

图片

(杨攀在扬帆出海 PAGC 活动发表主题演讲)

比如内容全球化问题。 美欧很多社交应用如 WhatsApp、Instagram 等都定位于“Global”产品,它们假定跨国用户交流都使用英语。

但实际上,这几年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几乎已经能够做到文字、图片、语音的实时翻译。把翻译技术与社交结合起来,可以让社交突破语言的边界,让不同地区的人使用各自的母语流畅沟通。依据“六度分割理论”,社交的核心是连接,连接越多,社交用户的规模自然越大,用户群也越活跃,其中就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

图片

再比如合规问题。 随着各国数据主权意识提升,GDPR 等法律法规的发布推动,合规的重要性日益突显。融云的专长或许不在于权威讲解具体的法律条规,但我们能够从全局的视角帮助客户梳理。想做全球业务,单“合规”这一个点就能够拆分出个人隐私、数据安全、数据主权、内容安全、通信安全等方方面面。任何一方面考虑不到,都有可能给出海业务造成比较大的隐患。

现今的融云,无论从技术、服务还是客户范围上,都早已经做到全球覆盖。未来我们的方向,在于针对不同区域的市场特征,跟厂商共同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产品品类,不断打磨更细致的场景应用和玩法

元宇宙与 5G 时代下的社交风口

*扬帆出海记者: *尽管服务理念不断升级,但“一切为了开发者”始终是融云不变的使命。说到开发者,他们的需求必然也会随着环境不断变化,比如说像现在比较火的元宇宙、云社交、云游戏等,那么融云是如何应对新领域中的新需求呢?

融云杨攀: 元宇宙确实是当下热门的话题。其实元宇宙涉及的产业链是非常之多的,比如硬件 VR 设备,以及 3D 技术等。其中就涉及通信技术。

在元宇宙范畴中,与通信相关的主要有两类:

一类是产品中与聊天相关的基础设施,但表现形态可能与日常所用的微信等不太一样。

另一类则是音频。在三维空间中,人们需要社交,本质上是进行语音在线对话。其中涉及很多相关技术,比如音频处理技术 —— 用户之间的语音会被谁听见,用户之间的距离处理等,更核心的是,这种处理技术需要持续在线以保证产品的通信能力,这正是元宇宙产品对通信厂商的基础需求。

*扬帆出海记者: *元宇宙要表达的核心是虚拟与现实的场景融合,所以要完成元宇宙的构建,5G成为核心一环,5G 创造的社会生活新范式,也将让更多人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数字技术的红利。国内 5G 正处于高速建设的状态,全球范围又是怎样?融云又是如何利用 5G 来突破自我的呢?

融云杨攀: 5G 带来的是整个市场翻天覆地的变化。3G、4G 时代的特点是“业务推着网络走”,具体表现就是业务需求已经到了,但网络速度跟不上,人们只能更多地应用缓存、下载到本地的方式实现需要;4G 的到来,才逐渐可以满足人们“开盖即食”的视频需求。但 5G 则全然不同,5G 领先需求提前一步到来,应用场景还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

就 5G 的三大特点【低延迟】、【高并发】、【海量连接】 来说,目前纯粹依赖这些技术特点的场景,如远程手术操作、VR三维空间视频流通信、物联网等,尚处于探索阶段。所以从通信产业运营商或设备厂商的角度来说,仍要继续探索 5G 三大特点能够同时覆盖的场景,甚至包括 5G 协议的版本迭代也是未来仍需继续探索的道路。

显然,融云对未来的规模化发展已经进行了周密的布局。5G 时代下的新机会,对融云来说又会是一个新的跨越。

*扬帆出海记者: *5G 时代还需要通信产业不断摸索,但听说 6G 都已经在路上了,这是怎么回事?

融云杨攀: 当年 5G 的设计工作大概从 2012 年就已经开始了,而实际应用则是在十年后的今天,所以通常来说,技术开发和设计需要很长时间的铺垫。

而这也恰巧引申出一个现象。像传统的短信、通话产品,迭代速度很慢,但如今互联网基础上的迭代速度却非常之快。随着 4G、5G 时代的来临,流量都流向互联网,分工趋向专业。 底层运营商的职责就是把基础设施铺好、解决好“管道”的问题;而管道上面通信能力衍化的场景,则会由融云这样的厂商在软件层去解决 

未来已来,拥抱变化

*扬帆出海记者: *未来已来。据我了解,在引领行业发展方面融云一直走在行业前列,这是不是也是融云举办全球互联网通信云大会 WICC 的初衷?

融云杨攀: 是的。实际上,融云在 2019 创办第一届全球互联网通信云大会 WICC 时,便以为通信领域开发者和技术人员创建技术交流和行业探索的平台为出发点。如今第四次举办,我们最大的期望就是,整个行业可以搭乘 WICC 这个平台, 一起去见证时代的发展和产业的变化,一起踏踏实实探讨和解决现有的各种难题,一起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本届 WICC 我们会专注于泛娱乐、社交、出海等领域话题,相信这次也一定会收获一场硕果累累的行业盛会。

扬帆出海记者: 我们也共同期待这场盛会的到来。预祝 11 月 20 日 WICC 广州站取得圆满成功!

原文链接: https://juejin.cn/post/7022871011284484126


0 个评论

要回复文章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