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字节跳动杨震原:没有“天才架构师”,技术团队需要市场化管理

在近日召开的火山引擎品牌发布会上,字节跳动副总裁杨震原在会上表示,火山引擎是把字节跳动内部的技术和工具开放给企业客户,由字节跳动的技术团队为外部客户提供服务。杨震原认为,把技术开放出去有助于提升科技公司的创新力。

“当公司规模变得很大,有时候也会导致效率降低。因为没有人能够很好地规划一切,很难有一个‘天才架构师’去了解公司的方方面面,权衡各方面的优先级”,杨震原认为,公司在成长的过程中会达到一个临界值。超过这个值之后,只有引入一些市场机制,公司效率才会变得更高。

737c220bb38e4cfa8aab5c3e29db3191.jpeg

以亚马逊为例,亚马逊最强大的是它的AWS云计算能力,AWS就是把亚马逊核心技术开放给外部企业用,通过外部客户把AWS打磨得更好,既更好地服务内部客户,又给外部企业独立做大的机会。这个过程类似于种树,所以亚马逊的生态中长出了巨头企业,包括Uber、Airbnb等。

杨震原认为亚马逊是值得学习的楷模。公司本质是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效率,当公司规模变大后,技术团队需要市场化的管理。

“为什么会有公司,它的本质是什么?比如说,你需要一个程序员写代码,如果没有公司,你就要跟他结算,他写200行给他多少钱”,杨震原说,“但是有公司这个形态,你们形成一个小组,就可以对齐目标、使命、文化。他可以按月发工资,也可以考虑他的成长,交易成本变得很低。这就是为什么在市场上交易的是很多很多的公司,而非一个一个的个体”。

但是当公司规模逐步变大时,管理者很难规划所有团队的发展,必须让技术团队面对更大的市场、在更多的场景去服务外部的客户,才能打磨好团队,这也是字节跳动打造火山引擎为外部企业客户提供服务的重要动力。

据杨震原透露,火山引擎对外服务和对内服务在团队方面基本上是融合在一起的,或者说管理线的分叉很靠下,不是在比较高的管理层级就分对外或对内。以数据中台为例,细分到数据中台的一个子方向,才会有对外和对内的人员分工,相当于字节跳动是把技术中台直接市场化支持火山引擎。

0 个评论

要回复文章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