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信征文】我做面试官的第三个故事

有一天Java主管江总拿着一份简历找我协助他面试一个自称既懂Java又懂Android的人
江总:你Android和Java都会?来面试Android还是Java?
他:(我猜他打量了6年经验的江总和4年经验的我之后选了一个好对付的)我最近今年都在搞Android,还是面试Android吧!
我:(看他的简历和面试登记表上面的信息出入有点大,心里就有底了)请简单介绍下自己吧
他:balah……balah……(就像《海贼王》有漫画版、动画版和国内百度贴吧版三种剧情一样,他的工作经历也有打印简历版、面试登记表手写版和面试口述版三种)
我:(知道他是什么牛鬼蛇神了,一上来就让他出丑)你能说说Fragment的生命周期吗?
他:Fragment的生命周期……emmm……就是和Activity的生命周期差不多嘛
我:这儿有纸笔,你默写Activity的生命周期吧
他:(边嘟囔边写)先是onCreate()……emmm……还有onResume()……onStart()和onDestroy()
我:Activity的生命周期不是写出来了吗?再好好想想Fragment的生命周期是啥样的
他:就是在Activity的onCreate()上边加上onActivityCreate()和onAttach()……emmm……onDestroy()下边再加上onDestroyView()吧~
我:在什么情况下Fragment的onResume()方法执行?
他:Fragment从不可见到可见的情况下
我:同一个Activity里,从A Fragment切换到B Fragment,然后从B切换到A,A执行了onResume()吗?
他:那当然执行咯~

我:我再问问你View事件分发机制吧
他:(感觉死耗子终于来找瞎猫了)这个我知道,就是从最外层的ViewGroup……
我:(打断他的话)ACTION_DOWN和ACTION_UP总是成对出现吗?换句话说,一个View触发了ACTION_DOWN之后,一定会触发ACTION_UP吗?反过来,一个View触发了ACTION_UP之前,它一定先触发ACTION_DOWN吗?
他:那是一定的,ACTION_UP是手指离开屏幕时触发的……
我:(打断他的话)按住A View,拖动到B View,松手,A和B也都触发了ACTION_UP和ACTION_DOWN吗?
他:这个……emmm……我不太清楚哈~

我:(偷偷看一眼江总,江总正在冷笑摇头)我再考考你Java基础吧,ArrayList和LinkedList,哪个线程安全?哪个线程不安全?
他:ArrayList线程不安全,LinkedList线程安全
我:那你知道线程池有哪几种吗?
他:有四种,就是有带缓存的……emmm……还有别的~

我:(看他简历上的银行项目负责人的工作经历)你长期从事银行、金融软件开发,记录存款和消费金额之类和钱账有关的数据用那种数据类型呀? 

他:当然用float了,精确度比double高嘛 

我:double精度比float低吗? 

他:那当然啦,double只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嘛,double在英语里就是二的意思 

我:你现在拿出手机查查 

他:(用手机查了一会)emmm……我刚才口误,我们记钱账的数据类型是double 

我:那你听说过BigDecimal吗?

江总:(此时的鄙夷表情已经和相亲时候拜金女听见“租房”关键词时候的表情一样了)你还想继续面Android吗?
他:不,不,我Java经验更丰富些,还是面Java吧
江总:拿你对Spring Cloud了解多少?
他:balah……balah……(说了一大堆驴唇不对马嘴的东西)
江总:好吧,今天的面试就到这里,有消息我们会通知你
我:(送他出去之后)你知道他简历造假的破绽有多明显吗?
江总:他简历上的毕业年份和填表上的不一样
我:我连他以前什么职业都知道,他是送外卖的或者工地上下苦力的,培训几个月出来骗人了
江总:你怎么知道的?
我:常年室内工作的人脸没那么黑
 
后记:他被我介绍给了一个“工资一开始没那么高,我看你做得好以后会给你股份”的“创业公司CEO”做技术扶贫去了,也不知道他俩到底谁坑了谁
 
往期推荐:
今天面试一个自称两年经验的Android
我又做了一次面试官

2 个评论

我看过这份简历,确实很有“干货”的。
我的经验贴看多了,你也学会识别傻B了?

要回复文章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