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又做了一次面试官

有一天HR拿着一份简历找我,说有一个10年IT互联网从业经验,其中最近4年Android开发经验的人来面试。当时我被吓到了,不敢一个人去见他,于是扯着刚毕业的应届生小刚给我壮胆。

那个人看上去快40了,嫌会议室档次太低,要去演播室面试;进了演播室之后,他直奔中间给主持人和嘉宾坐的两个沙发去了,剩下的另一个沙发我俩谁也没好意思坐,一人搬个板凳坐在他面前--当时的场景像极了他在面试我俩。

我看了看他的简历,1983年出生的,从业以年来的经历写的不是“某大型上市公司”的Leader就是“某大型国企”的专家,但都没写具体公司名,技能写的也像很多从不懂技术的HR写的招聘条件上复制粘贴下来的。

我:(他进来之后应该是我领导,问他点作为Leader该懂的)能简单讲讲敏捷开发吗?
他:敏捷开发……就是开发时候思路和动作都敏捷点,多加点班,快点把结果交出来。

我:(感觉他可能是不太擅长管理的技术专家,问点高难度的)能讲讲需要涉及到Android辅助功能的开发,比如自动抢红包的实现思路吗?
他:不知道什么是“辅助功能”
我:像微信一样在桌面上生成与某人会话的快捷方式怎么做呀?
他:没了解过

我:(感觉他没做过方向性太强的,问点常见的)能讲讲Android事件分发传递机制吗?
他:Android事件分发传递机制呀?不知道
我:能讲讲Android动画分哪几大类吗?
他:Android动画呀?不知道
我:WebView用什么接口与JavaScript交流呀?
他:不知道
我:方法数达到65k以后该怎么办呀?
他:方法少写点就行了吧
我:能说说自定义控件需要用到的方法除了OnDraw()和OnLayout()之外另一个是啥吗?
他:有OnDraw()、OnLayout(),另一个不知道

我:(似乎明白点啥)你有作品吗?
他:有,有(说着打开了手机上一个APP)
(我一看是个简单的新闻客户端,他给我演示了一下Fragment翻页)
我:知道Fragment的懒加载吗?
他:不知道
我:还有别的作品吗?
他:还有,还有(说着打开了手机上的另一个APP)
(我一看是个简单的随手记,他给我演示了一下存储文字)
我:用SharedPerfences保存的?
他:嗯
我:知道SharedPerfences的原理吗?
他:是一个轻量级的数据库
我:你不是四年经验吗?还做过别的APP吗?
他:我……我给公司做的APP都是涉密项目

我:(看他简历上还写着“精通Java”)能说说Java的基本数据类型有哪些吗?比如int和long
他:int…?long…?还有String吧
我:你确定String也是基本数据类型?
他:挺常用的,应该是吧

我:(看他简历上还写着“精通软件工程,精通面向对象,精通设计模式”)能说说面向对象三大特征除了封装和多态之外还有啥吗?
他:封装…?多态…?还有啥我还真不知道

我:(已经确定他是嫌站着工作累去培训班学了几个月的厨师或者洗剪吹了,简历上写的“精通算法”也没必要问了)小刚你问他点问题吧,我有点事先回去了

(后来的对话是小刚告诉我的)
小刚:你知道Android四大组件是啥吗?
他:有个Activity吧?
小刚:能说说Activity生命周期吗?
他:(终于有个知道的了)这个我知道,Activity刚打开的时候调用onCreate(),关闭的时候用finish(),从上一个Activity退回来调用onResume()(也没说对)
小刚:那你期望薪资是多少呀?
他:(瞬间来了精神)必须不低于你俩之和!

如果这个比相声还精彩的面试情景被录下来的话对公司的收视率还是很有帮助的,可惜当天视频部门没开摄像机。

4 个评论

表示怀疑,强烈要求看录像!
是真的?
是真的
那天演播室没开摄像机

要回复文章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