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互联网大会感受:技术人员最好的创业时代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用这句千古名句来形容中国互联网大会的发展历程可以说再贴切不过了。在经历了互联网的1.0时代(PC互联网)、2.0时代(移动互联网)后,互联网的发展正快速步入下一个迭代周期,你可以认为是3.0时代,也可以给这个时代打上一个互联网+的标签。总之,当下这个时代互联网已不再是某个或某些企业的专属,谈全民互联网甚至也不觉得夸张。 在日前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笔者也选取了三个非常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采访报道,看看透过它们是否能觉察出一些互联网+的典型特征。这三家企业分别是传统互联网的代表百度、传统制造业的代表联想,以及新兴的科技型创业企业环信。要说本次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三家企业的所讲所展,有一个共同点是它们都在做云相关的内容,当然不同就多了去了,这里也不细说了,毕竟是三家几乎不搭杠的企业。 

首先,我们来聊聊环信。 

作为一家刚刚成立不过2年多的创业型企业,可能很多人还不太熟悉,这里先做个介绍。环信即时通讯云成立于2013年4月,是一家提供移动即时通讯能力的云计算 PaaS (Platform as a Service, 平台即服务) 平台服务商。 

这么听起来可能还是有些难懂,我们举个例子来进一步说明一下,即时通讯相信大家并不陌生,电话、QQ、微信之类的都算是即时通讯工具,即时通讯云简单理解就是用于承载这些工具的平台。而基于该平台,环信有自己开发的即时通讯工具移动客服。


lij5o8EpD9NFA_600.jpg


 
环信CEO刘俊彦
 
据环信CEO刘俊彦介绍,目前其即时通讯云平台上线已一年多时间,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软件开发工具包)覆盖用户近1个亿,有3万余个APP集成了该平台的即时通讯能力,终端用户覆盖超3个亿。而另一款拳头产品移动客服上线仅3个月,已签约数百家企业,包括国美在线、58到家在内的众多龙头企业都已是环信的用户。 

关于即时通讯云前文已有相应的解释,这里不再赘述,而是介绍下何谓移动客服顾名思义,移动客服就是主要面向移动终端的客服,更准确地讲就是针对各种APP打造的客服工具。相信大家都打过400、800之类的客服电话,估计也用过PC端的网页客服,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这些方式在应对移动端客户的需求时已变得捉襟见肘。 

为什么呢?
 
  • 一是移动端的量大,一个APP同时在线的人数可能在数十上百万;
  • 二是一旦APP打开,与客服之间的连接就是一直长期保持的关系。而在PC端,网页一旦关闭,与客服之间的对话就已经中断。无疑,移动客服后台数据中心所承载的压力和成本是要远高于传统客服方式的。刘俊彦表示,这也是移动客服市场的主要门槛之一。 


显然,作为国内较早进入该行业的企业,环信无疑已经占领了先机,前文已经提到了环信目前的用户情况,可以说非常不错,而更关键的是环信基本已经实现了收支平衡,要知道这在创业一两年的企业中可是为数不多的。 

放眼未来,环信也有着明确的规划。当前,其B轮融资已经到位,至于具体数额会于下周公布,但这些钱用在什么地方,他们早就想清楚了。刘俊彦表示,公司下一步的拓展方向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由现在更多面向服务电商、O2O、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医疗、旅游行业的移动客服向覆盖传统客服和移动客服的全领域扩张,二则是向物联网领域发展。 

具体来说,一是为了向用户提供客服的整体解决方案,而这么做的规划其实也是客户需求促使。据刘俊彦介绍,现在就有客户问他是不是能提供一整套完整的解决方案,而不需要移动客服找你们,网页客服找另一家,电话客服再找一家。二则是面向未来广阔的物联网市场,用不了几年,冰箱、洗衣机坏了的时候你已经无需再查找厂商的客服电话,而可能通过电器上的一个按钮就能实现报修,想一想是不是很美好。 

但话说回来,作为一个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行业,环信所不可避免的要面临竞争,而且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竞争也会愈发剧烈。不过在笔者将这个问题抛给刘俊彦时,他倒是相当坦然。要说技术出身的人总是那么的质朴,可能是被问的多了回答的也多了,他很平淡地说,“市场这么大(美国大概是100亿美金,中国市场比这个还要大),我们能拿下个位数的份额,已经是足够大的体量了。现在更重要的是有更多的人进来,把这个行业先做大,做好用户服务。”

在写有关环信内容的最后,加一点刘俊彦的个人履历,17年研发,先后任职IONA、RedHat,专注于高并发消息中间件,实时消息系统,异构分布式企业系统集成,应用服务器。联想到最近一两年兴起的一批批创业公司,包括很多都在本次互联网大会上亮了相,笔者只想说,这是技术人员最好的创业时代。 

0 个评论

要回复文章请先登录注册